close

蝸牛弟弟即將滿二個月的這時,我終於有時間分享一下這次坐月子的心得。

當初看了二間月子中心,但剛好農曆過年會落在坐月子期間,長達9天年假會是個問題。

妞寶把拔輪班,過年不會都休假在家,婆婆要忙拜拜,也無法天天顧著妞寶。

而且要妞寶整整30天看不到阿木,她應該會哭30天,不然就是來陪著我住月中,然後就不回家了。

(提外話......

生產的那三天二夜,都是阿嬤陪,只要睡覺時間,就跟阿嬤哭說想媽咪了,要阿嬤帶她去找媽咪。

把拔也都偷偷回家拿東西,不敢出現在妞寶面前,怕被女兒的淚水說服帶到醫院看阿木。真的幸好當初是在家坐月子。)

因此上網研究「月嫂」這個選項。就是住自已家,請一個阿姨來家裡幫你坐月子,煮月子餐、照顧你跟新生兒。

有分9小時跟24小時。產婦要能好好休息,當然是要請24小時的,但要準備一個房間給月嫂住。

當初有透過FB的月嫂社團PO文,但後來是透過好心部落客媽咪介紹的月嫂再介紹,而認識了-詩芸姐。

除了該有的證照之外,(坐月子照顧人員、嬰幼兒按摩、坐月子藥膳等等),護理師資格是讓我選她的最大原因。

新生兒如果住月中,每天有護理師跟兒科醫生巡房,住家裡就要靠月嫂的經驗,才能看出新生兒的問題。

詩芸姐在婦產科醫院當過十多年的護理師,讓我更加放心。

和詩芸姐用line聊了幾次,她還主動視訊給我看看她家的環境,好月嫂可遇不可求,我們就簽約了。

沒有請月嫂的經驗,身邊的同事大多都住月子中心,其實心裡也有一點不踏實,很怕會有所失誤。

(記得要跟月嫂多聊聊,見面或電話不限,聊過天你就知道喜不喜歡,好不好溝通,並且在簽約前把你心裡想要的服務內容說清楚,才不會造成後續的問題哦。)

詩芸姐到家裡的第一天,就先幫我們把廚房整個擦洗一遍,還把冰箱也擦了一遍,為了冰食材和藥材。(我們家沒有很髒,應該是不符合她心裡的標準。哈哈。)

一天有三餐正餐,二餐點心,一餐宵夜,另外還有藥膳飲品,對食物的喜好可以先說,我則是都好,沒什麼特別要求。

她會問我想吃什麼點心,或是今天煮什麼菜可不可以。想吃的食材,妞寶把拔會去買,盡可能變化,不會常常吃一樣的。

除了我要親餵,蝸牛弟弟幾乎都是詩芸姐在顧,餵完也都是她接手拍嗝、洗屁屁、換尿布。我都懷疑她有沒有時間睡覺。

因為坐月子的後半段,妞寶沒再去保母家了,等於我還得一邊陪著她,無法像在月中一樣,可以好好休息。

在適應有弟弟出來爭寵的妞寶,變得愛哭愛歡,詩芸姐會幫忙安撫,偶爾我在親餵沒辦法陪妞寶吃飯,她還幫我餵飯。

妞寶把拔跟阿嬤的午、晚餐,也是詩芸姐在煮我的餐時,會另外煮起來,等於這30天她包辦我們一家的伙食。

早餐有各式粥品,有時是麵線,湯麵,有時麵線用煎的,後期有吃三明治,蘿蔔糕。我最愛的是薏仁粥。

早餐也會有一個補湯,一個蛋,照片看見的白吐司和牛奶,或是一樣的東西有二碗,是為妞寶準備的。

妞寶早餐都吃很少,詩芸姐還為了妞寶做很多的變化,為了讓她多吃一點。

午餐大概就是照片這樣,3-4樣菜,一個補湯,一碗飯。一定會有青菜、魚或肉,偶爾主餐是炒麵或炒飯。

看到特別多樣的就是因為妞寶一起吃,所以都加量。菜色和量的多少,都能請詩芸姐調整。

豆乾炒牛肉(妞寶愛豆乾),銀杏炒菇,蘿蔔泥蟹肉絲燴豆腐,香菇肉丸子,鰻魚補湯。

每道菜都很好吃,連妞寶都說月嫂煮的飯好好吃,她也算很捧場,常常願意吃光光。

甜點的部份,是每天最開心的時候,我本來就愛吃甜食,變化已經很多了,詩芸姐還是擔心我會膩,一直幫我變化。

花生湯佐湯圓、地瓜圓、珍珠鮮奶,地瓜薏仁,酒釀,甜豆腐湯,紅豆薏仁,銀耳蓮子,紅白湯圓,紫米粥,都是我愛的,哈哈。

左上/地瓜甜湯,左下紫色小碗是甜馬鈴薯泥配腰果,右上是港式甜點/桃膠雪耳,右中是豆腐湯配紫米湯圓,右下是蜜芋頭。

我覺得詩芸姐很強,(我是一個不進廚房下廚的人),能變出這些美味甜點我真的非常佩服。

宵夜就不多做介紹囉。會有一個補湯和一個甜點,每天從早吃到晚,坐月子不就是一直吃跟一直擠奶阿。

飲品的部份,我是在懷孕後期去中醫把脈抓藥,30天的飲品及藥膳都由中醫準備好了。

湯品的部份,就是用中醫給的藥膳包搭配食材下去煮,然後依照醫囑看要吃幾天。

除了中醫給的飲品,詩芸姐會注意我一天的水量夠不夠,不足的部份會幫我另外煮茶飲。

對了,坐月子我最怕不能洗澡。詩芸姐每天幫我煮大風草水,所以每天都能洗澡,如果想洗頭,大風草水還會加老薑下去煮,去寒。

除了照顧我,蝸牛弟弟也是被養的很好,有任何狀況都會讓我們知道,弟弟的衣服也都是詩芸姐洗,偶爾還幫忙洗妞寶的衣服。

每天的每一餐結束,廚房都整理的比我們自已在用還乾淨,她和弟弟睡的房間,還有一樓她和弟弟會活動的地方,地板是每天都擦。

我們真的很不好意思,因為主要是請她來照顧弟弟和我,結果沒想到連環境都整理得非常整潔,賺到一個管家的感覺。

本來我還擔心,有個陌生人住家裡很奇怪,但30天要結束的時候,我哭得很傷心,詩芸姐就像家裡的一份子一樣,少了她該怎麼辦。

因為我需要一邊照顧妞寶,不算完全在休息,月嫂真的幫了很大的忙。難怪人家說,請到好的月嫂是比在月中還舒服。

詩芸姐很好溝通,家裡環境也整理得很整潔,當初還想再多留她10天,可惜她的檔期很滿,沒辦法多留。

我真心力推我的月嫂-詩芸姐,如果有需要的朋友,歡迎來詢問哦。

不過,每個人的要求和需求不一樣,一定要自己做過功課,而且必需親自和月嫂碰面聊聊。

每個人的用餐口味和生活習性也不同,不能把我的經驗整個套用在你們身上,要想清楚並且說明白,才能知道什麼適合自已哦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坐月子 月嫂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朵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